今日导读
热点推荐
ZOL首页 > MP3频道 > 应用技巧 > 浅尝辄止——数字音频基础讲解

浅尝辄止——数字音频基础讲解


相关论坛 责任编辑:胡振伟 【转载】 2004年08月11日 13:27 评论

大家知道,无论现在的多媒体电脑功能如何强大,其内部也只能处理数字信息。而我们听到的声音都是模拟信号,怎样才能让电脑也能处理这些声音数据呢?还有,究竟模拟音频与数字音频有什么不同呢?数字音频究竟有些什么优点呢?这些都是我们下面所要介绍的。

把模拟音频转成数字音频,在电脑音乐里就称作采样,其过程所用到的主要硬件设备便是模拟/数字转换器(Analog to Digital Converter,即ADC)。采样的过程实际上是将通常的模拟音频信号的电信号转换成许多称作“比特(Bit)”的二进制码0和1,这些0和1便构成了数字音频文件。如下图,图中的正弦曲线代表原始音频曲线;填了颜色的方格代表采样后得到的结果,二者越吻合说明采样结果越好。


浅尝辄止——数字音频基础讲解

 

上图中的横坐标便是采样频率;纵坐标便是采样分辨率。图中的格子从左到右,逐渐加密,先是加大横坐标的密度,然后加大纵坐标的密度。显然,当横坐标的单位越小即两个采样时刻的间隔越小,则越有利于保持原始声音的真实情况,换句话说,采样的频率越大则音质越有保证;同理,当纵坐标的单位越小则越有利于音质的提高,即采样的位数越大越好。

有一点请大家注意,8位(8Bit)不是说把纵坐标分成8份,而是分成2^8=256份;同理16位是把纵坐标分成2^16=65536份;而24位则分成2^24=16777216份。现在我们来进行一个计算,看看一个数字音频文件的数据量到底有多大。假设我们是用44.1kHz、16bit来进行立体声(即两个声道)采

相关搜索:配件 
给文章打分 5分为满分(共0人参与) 查看排行>>
频道热词:智能穿戴  4G频道  电纸书  
视觉焦点
MP3应用技巧热点
排行 文章标题
TOP10周热门MP3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 系列
查看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