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三十款主流MP3播放器横向评测——苹果篇

中关村在线 03年04月26日 【转载】 作者: [评论1]

APPLE(苹果) iPod (10GB)

内存10GB超大容量
体积:102×61.8×19.9mm
重量:185g
功能:音乐播放、可以下载小游戏,支持音乐库和通讯录同步

  这款产品外型设计独特,独创触控转盘,操作使用非常简单,优质耳机音质出众,采用超前的IEEE 1394火线接口高速传输,白色背光超大屏幕,字迹显示非常清楚,其优势完全集中在播放数字音乐,附加功能不太丰富。


  苹果的产品虽然不很普遍,但每一次的新品发布都给业内和用户带来惊喜和震撼,从设计理念和外观吸引力来讲,在IT行业能够引领时尚的品牌无疑就是苹果了!作为唯一能和PC阵营对抗的独立厂商,苹果从来都是特立孤行,它的产品一直代表着这个行业最先锋的潮流,无疑苹果愿意在更多的领域尝试,于是iPod产生了。不过2002年iPod并没有给更多人欣赏它的机会,这个大门只对苹果用户开放,而今年Windows版三款新品的正式发布,为所有计算机用户都带来了一睹为快的便利。
 
  外观构造

  我们本次评测的iPod是其中10GB的版本,可以说也是性价比最高的一款。它的外形呈现长方形,正面是纯白色的亚克力面板,有一个透明层显得晶莹剔透,感觉非常清新典雅。上方是一个2英寸超大屏幕,可以算作当前MP3播放器当中之最了,分辨率达到160×128,一次可清晰显示6行文字,并具有银白色背光功能,亮度和对比度可以调节,这对于用户确实非常直观,使用起来甚至显得有点“奢侈”。

  屏幕下方则是目前操控最为简便的触控环形键盘了,一共只有四个功能键(菜单键、向前键、向后键、播放/停止键)和一个确定键,这在MP3当中也算作一最,众多的功能只用五个键实现,可以想见易用程度之高,这个设计至今为人津津乐道,确实是不无道理的。由于没有方向键,这也是iPod设计的独特之处,所有参数项的选择都是在触控转盘上实现的,四个功能按键围成的圆环内侧就是触控区,我们可以很轻松的用手指在其上摩擦旋转,灵敏度非常高,并可以进行360度无限制旋转。配合菜单键,我们可以很轻松的调节各种参数,或者选择播放的歌曲和状态;而在歌曲播放的情况下,则可以调节音量,顺时针方向旋转是从上向下移动或者是功能增强,逆时针反之。

  iPod背面采用纯不锈钢外壳,正中是醒目的APPLE标志,钢铁打造自然重量不轻,握在手中沉稳而坚定,自有一派王者风范。前面板和后盖结合非常严密,并且没有任何螺丝和固定的痕迹,这意味着只要不是外力或人为损坏,iPod就会一直工作下去,对于拆装维修基本不作考虑,看来苹果对于自己的产品信心十足。为了防止外壳刮伤,还随机附带了一个配有皮带夹的典雅皮套,还有一个软布袋,可以将它夹在皮带,或是放在皮包内。

  iPod的按键已经非常少了,不过接口看起来更少,并且全部集中在顶部,包括有一个标准IEEE1394接口、一个专用耳机接口和一个“HOLD”保持键。需要仔细说一下iPod的数据传输接口,它采用了目前非常少见的火线接口,速度是USB1.1接口的20倍,对于10GB这样的超大容量,确实需要更加高效的传输形式。接口上方有一个白色的塑料盖板,可以保护接口内的清洁和接触良好。

  功能操作
 
  iPod内置高容量充电锂电池,由索尼专利技术制造,除了可以使用专用充电器来充电外,也可以通过IEEE 1394接口充电,无论何时只要将iPod与电脑相连,锂电就会自动通过火线接口取电工作并且快速充电,1小时就能够充满80%的电量,3小时即可完全充满,满载电池能够连续工作10个小时,对于这样一个大个子MP3算是非常不错了。值得称道的是,iPod专用充电器采用分体式,电缆就是一根IEEE1394接口电缆,这样减少了配件的数量,通用化程度更高。

 

  同时,iPod也非常重视节能技术,由于没有电源开关,iPod即使停止工作也处于待机状态,所以并没有真正关机的时候。在停止播放并闲置超过大约2分钟后,iPod会自动进入休眠模式,此时最耗电的硬盘和LCD被完全关闭,但处理器还在以较低频率运转着。一旦用户按下任何功能按键,iPod就会立刻进入正常播放状态,这是不同于普通MP3的,如果能够增加电源开关,相信能够进一步延长电池的使用时间。

  iPod同样也具有很多独特功能,对于不同的音乐类型,可以调节21种不同的EQ模式设定,针对不同的听众都有最适合的听觉感受。此外,iPod 还可以随时查阅下载自 Microsoft Entourage、Palm Desktop中的姓名及通讯录,能够随时管理工作日程,当作便携的电子效率手册。在文字显示方面,iPod一共提供12种主要语言文字的屏幕显示,增加了对简、繁体中文和韩文的支持,对于国内用户来说这个更新是贴近人心的。在防震方面iPod更有长达20分钟的超长防震时间,闪存缓冲区的容量高达32MB,因此即使在运动的时候佩戴iPod欣赏音乐也不会出现爆音。此外,还可以将 Audible.com 网上的有声书,下载到 iPod 上慢慢欣赏,当然这项服务目前在国内还无法实现。

  Windows版的iPod采用MUSICMATCH Jukebox作为音乐管理软件,并且可以无缝的配合使用,虽然没有苹果版的iTune界面来得人性化,然而这已经是当前PC平台最为华丽和强大的音乐管理系统了,与苹果的结合无疑是如虎添翼。iPod还是目前少数具备“自动同步”功能的数字随身听,借助这个创新的特性,用户可以将自己电脑中指定的音乐库全部下载到iPod里,并且能够随时将iPod连接到电脑,实时自动更新音乐库。除此以外,也可以选择通过手工方式将单首歌曲、或是播放列表从MUSICMATCH音乐库转移至iPod内。iPod还可以作为一个即插即用的火线硬盘使用,在Windows 2000以上的操作系统中,不需要安装任何驱动程序,只要将其和电脑连接,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出iPod,并作为一个新的移动存储驱动器,我们可以非常方便的下载或者上传需要移动的大容量数据。
 
  音质品评
 
  iPod的耳机是全新设计的,体积非常小巧,造型也比较独特,在圆柱耳机柄的顶端镶嵌了一个半球。可不要小瞧这样一个不起眼的耳塞,它内部采用钕磁线圈,这种稀有金属的材料提供了惊人的音质水准,最大输出功率为60 mW rms(左右声道各30 mW),音量非常充沛。与前一代iPod相比,新的钕金属放大器在低音表现更杰出、中音方面显得更加清晰,能够提供动人的高保真音质。此外,标准配件中包括一个精巧的线控,不锈钢表面上共有四个按键,聚集了主机上的绝大部分功能,背面是白色塑料夹,可以很容易的固定在衣服或者背带上。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主机和线控上的两个“HOLD”保持键都只能针对自己起作用,即使主机的HOLD键被打开,线控的所有功能按键依然可以操作。

  作为一个时髦的产物,除了绚烂的外表iPod是否有动人的内在呢,我将大约2GB以128Kbps质量压缩的音乐放入了iPod中,选择性的播放众多音乐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先试听了一段星球大战的主题交响乐,EQ选择“Classic”,感觉声场非常宏大,打击乐和管弦乐音质出众,时而铿锵激昂,时而叮咚流淌,闭上眼睛仿佛能够感受身临其境的紧张和激动。随后又播放了几位音乐大师的钢琴和小提琴协奏曲、圆舞曲以及进行曲等,听来iPod对于古典音乐的表现力非凡,相信即便是音乐家本人拿着这个数字“留声机”聆听,也会情不自禁的沉醉其中。
 
  对于现代音乐的表现力,主要是电子乐和人声的展现,不同种类的歌曲会有配器和声线上的差异,iPod对这点做的比较充分,基本所有乐种的EQ均衡设置都有,用户可以针对不同的歌手和专辑类型,从POP到R&B,又从JAZZ到LATIN,还有对重低音和朗诵的专用模式,用户能够随意选择最适合的音效,从我个人的感受讲,背景乐高音部分非常清澈,低音彭湃具有震撼力,可以下潜的非常深,不过整体力度略显不足;对于人声部分,感觉表现只是平平,音色总体来讲还是比较真实出色的,不过在高音部分有时会出现轻微的杂音,对比其他的MP3播放器,猜测可能是iPod没有对MP3歌曲的音色作任何的美化,十分逼真的再现了MP3文件中原有的音质损失,希望在随后的固件更新中我们可以得到更新改进。
 
  我又播放了几首未被作任何压缩的.WAV文件,简直就是倾听天籁之音,这时候我终于发现了iPod的真正奥妙,原来这么大的空间就是为了让真正优雅的音乐原汁原味的展现出来,所以喜欢音乐的朋友们可以不用担心iPod容量的问题,尽可能的使用高质量、低损耗的压缩方式制作MP3,这样你就不会对iPod的表现产生误解!
 
  不足之处
 
  iPod设计前卫,不过也有不足之处。iPod的体积相对普通MP3略大,由于采用了金属材料和移动硬盘,自然重量不会小,对于喜欢轻巧和运动的朋友可能会有一点问题。IPod的线控和耳机的连线加在一起差不多有2米,放在口袋中时很容易缠绕在一起,并且耳机连线非常纤细,比较容易弄断,左右耳机的连线一样长,很容易在摘下放置的时候碰撞损坏,拥有iPod的朋友需要小心对待这对宝贝耳塞。机背和线控的不锈钢外壳非常引人注目,不过很容易被手印弄脏,而且在玻璃或者其他坚硬物体表面放置,很容易划伤,索性配备的布袋皮套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对于这样一个顶级的MP3产品,我们还有不得不说的遗憾,iPod没有录音功能,没有内置麦克风甚至没有MIC接口,比较最普通的MP3都会是一个功能缺失;还有iPod也没有调频收音功能,对于一个高级数字随身听,其实不会增加太多的成本和体积,虽然目前苹果公司已经发布FM插件,不过需要另购,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增加了购买成本。对于目前最快的IEEE 1394接口,iPod对于PC用户还是有所限制,需要加装火线接口卡方可使用,在普及iPod的道路上,建议苹果能够支持USB 2.0标准,这样才可以左右逢源,吸引更多的用户。
 
  包装清单

  总结

  总体来说,iPod设计独特,所提供的性能非常出色,不过价格也确实不菲,性价比主要还是看用户的需求和自己的承受能力。作为一台最容易操作、音质超众,而且在同等容量产品中最为小巧的MP3,iPod可以说是独领风骚,自然喜欢它的人不在少数,看来打开苹果王国大门的钥匙应该就是这个小小的iPod了。我们在此为Windows版iPod颁发“最佳音质奖-GB以上级别”,这也是对它整体表现的一致认可,希望下一版本的iPod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价格及相关信息不准请拨打 ZOL(7 X 8)小时免费投诉电话:400-678-0068-6 免费拨打ZOL客务电话

文章评论
笔记本,台式机 拨打800-858-2339,为您量身打造!